Taiwan Academy of Breastfeeding.

哺餵母奶寶寶和媽媽吃到的是麻油、雞、還是酒?

訊息日期: 2006-08-09 / 閱覽次數: 105137

作者:周怡宏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常務理事、長庚紀念醫院營養治療科主任

  日前報載國內一項研究指出,麻油雞酒中所含的酒精代謝不完全,會進入母 乳使寶寶間接攝取,雖不會有立即危險,但可能影響嬰兒深層睡眠,因此建議媽媽吃完麻油雞酒後,等待四個小時,讓母乳中酒精濃度歸零,餵食才安全無虞。對於 以上研究結果,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常務理事周怡宏醫師,同時擔任長庚營養治療科的科主任特別指出,哺乳的媽媽吃下麻油雞酒後,嬰兒的酒精代謝情形,會受 到以下四個因素影響:寶寶年齡(三個月大時代謝能力約為成人一半)、母親體重(較重者比較輕者易代謝)、酒精飲用量(飲用愈多對嬰兒影響愈大)以及是否同 時吃其他食物(會減少酒精吸收)。


雖然醫學上並不強調產婦及哺乳媽媽需要進補,但是由於國人傳統上仍多被長輩要求產婦吃麻油雞酒,本身為小兒科醫師的周醫師代表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提 醒媽媽們,應注意食用麻油雞酒的真正效益與可能壞處,而不要輕易的被琳瑯滿目的進補商業廣告片面影響,例如雞隻來源是否安全,沒有感染及注射抗生素與荷爾 蒙;而麻油則因主成分為不飽和脂肪酸約72%、飽和脂肪酸約22%,需注意有身體發炎情況時不宜使用,而吃太多或頻繁也容易導致肥胖;而酒的使用,若有酒 精過敏或害怕喝酒者,可在烹煮過程將酒精完全蒸發掉或以半水酒代替較為妥當。目前正值夏季天熱,易導致喉乾舌燥,燉煮麻油雞酒時不妨少放點酒與麻油,或可 以香菇雞湯代替,鮮魚清湯亦為不錯選擇。

  周醫師也提到,美國兒科醫學會早在2001年一篇母哺政策性聲明中敘述母親飲用較大量酒精後,可能使寶寶產生嗜睡、易出汗、深睡、肌肉力量軟弱、身長 增加減少、體重增加不良、甚至發生動作發展延遲等現象,也可因吸吮反應變差而使寶寶母乳攝取量不足。若飲用每天每公斤1-1.5公克以上,因為酒精會因用 量增加而成正比的阻斷催產激素分泌,而會使噴乳反射低下以及泌乳量減少。由於酒精很快吸收進入血液及母乳中(30-60分鐘後),至於代謝清除母乳中酒精 則約需2小時(喝下一杯150cc酒精含量為11%的酒時),所以美國藥物協會的研究建議為哺乳母親的飲用酒精量不要超過每天每公斤0.5公克為宜,研究 也發現通常攝取上限在每公斤1公克以下並不會影響嬰兒。

  以上的研究可讓社會大眾更清楚麻油雞酒的酒精的影響,周醫師及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進一步建議以下三 點正確做法:1) 母哺婦女應基於保護自己與寶寶而調整雞酒的攝取量及烹煮方式以去除酒精含量,但不應刻意延長哺乳間隔。2) 如仍使用雞酒,根據萬芳醫院食譜所調配雞酒為 40 mg/cc 每天的攝取量,如未超過每公斤12cc以上,仍是在安全範圍內,例如50公斤體重者一天用量不要食用超過600cc,但是超過此一用量,可預先擠出母乳備 用或在飲用後兩小時內暫時停止哺乳。3) 儘量改用不含酒精的添加物,烹調富含容易吸收的高蛋白質食物以調養產後身體。